Friday, June 6, 2008

工作.

好啦, 好些朋友都對我的工作好有興趣似的, 究竟律師樓是做什麼的呢? 究竟程亮又是否存在呢? 那常在心又在何方呢? 就讓我慢慢的介紹.

6月5日, 第一天工作, 好啦, 老細說0930上班, 那第一天上班, 總要扮扮乖吧? 準時地0915已到達, 換來的卻是"摸門釘"! 最後, 等到0930, 終於有第一位同事來了, 可以有門口入. 明明那時已是0930喎! 13人的公司卻只有兩人回到公司! 很好, 這是一間很hea的公司. 好啦. 到10:00 所有同事都回到公司了. 嗯, 全公司有13人, 兩位律師啦, 老細的老婆啦(只在下午出現), 7位女同事, 1位男同事, 和一位兼職的呀叔(只在星期一至三出現, 我也只在見工時見過一次, 他負責什麼我也不太清楚...) 好啦. 首半小時我都是在白坐的, 老細回來後, 就叫我入房. 做什麼呢? 只是叫我今天跟Filing的german哥哥去半天金鐘遊, 半天灣仔遊.

上午是金鐘遊, German帶我去了High Court 和 High Block. 簡單說, 在High Court中有處理account, 宣誓, Filing, Probate, 和B仔(破產)的地方. 而High Block則有土地註冊處和公司註冊處, 外去了婚姻註冊處. 在搭車途中, 當然要跟German好好的溝通溝通, 收風拎料. 得知原來我們公司雖是什麼都做, 但較主打的是離婚, 因為收費好便宜. 那時心想, 真的有這麼多人離婚嗎? 這公司可以捱到我轉工吧?

而下午呢, 就去了灣仔的政府合署. 那裡有稅局和Family Court. 最大開眼界的, 一定是Family Court了. 原來, 真的好多人離婚呀頂!(為什麼要頂呢? 因為真的好驚訝, 哈!) 其實German已經拎了廿多個case去做Filing了. 但親眼看到當然更有說服力. 當然, 相比婚姻註冊處, Family Court不算多人, 只是沒想到, 申請離婚也要排隊, 什麼事呢? 現在不是派米吧? 原來, 承諾兩字, 在成年人的世界也可以輕如羽毛. 一張婚紙, 的確不能代表什麼. 找到真心相愛的, 要好好的珍惜了, 知道嗎?

好啦, 下午回到公司已是五時多了. 最後陳律師給了我一張有關破產的Q&A給我看, 說明天會考我, 又叫我打兩封追討管理費的demand letter, 就放工了.

6月6日, 第二天返工. 給收了昨天的教訓, 多訓半小時, 又遲了十五分鐘才出門. 也算是準時的0930回到公司. 一望, 有開門呀! 心想, 很好! 終於可以一回到公司就有門口入. 但, 入到公司後才發現, 0930的時間, 又是只有我和另一位女同事返工. 好啦, 有什麼好做呢, 其實那時還未知道究竟我是做litigation, 還是跟conveyancing, 又什麼都不懂. 好啦! 我玩msn好了, 玩了半小時msn, 同事們慢慢地回到公司, 而老細終於在十點出現. 嗯, 一回來呢, 又叫我入房, 做什麼呢? 考試, 又叫了跟開破產的呀蚊一起考. 好啦, 其實也不盡是考試的, Case study吧, 但講講吓呢, 老細可以講到國民黨, 共產黨去, 好厲害(好煩). 問答遊戲過後, 以為自己是做litigation啦, 一問, 老細又叫我學點契, 打agreement, assignment, 所以, 今天一天就在學打這些legal doc. (但在未學點契, 老細又未叫我做什麼前, 我主動問了坐隔離的Jamie, 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她, 因為真的好無聊. 結果就幫她打了半份will.) 整天在打doc外, 又做了兩次witness, 其實也沒什麼... 只是看client簽好will後, 自己又簽名就是了.

總括而言, 這公司好hea! 但同事們都好好人. 終於感受到Kelvin所說的, "在細firm有樣好, 就是同事們大多都很團結, 一起數老細的不是", 好過癮! 但如果繼續litigation和conveyancing都要學的話, 相信最少要留年半才夠了. 也好, 可以學多些也是我想做細firm的原因.

另外, 想在法律界找常在心, 應該會比找程亮容易, 因為女仔真的好易入行. 而Tiffany又說在Lo&Lo好些女trainee都好靚女, 而自己在Family Court又看到翻版Fiona. 我又怎會不努力工作呢? 呵呵. 不是說沒有程亮, 但應該要到大firm或鬼佬firm才可能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