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幼稚

自問朋友不算少,從十多歲至三十多歲的也有。其實很喜歡和較年長的朋友聊天,可能只是短短的對話也能令我獲益良多。如在一大班朋友當中,自己是屬於年紀較輕的一群,我是很少會說出自己的意見,或許是因為覺得自己的想法還幼稚吧?怕說出一些幼稚的意見,影響了整個討論氣氛,其實從他們的對話交談中,已經可以學到很多了。又,可能是自己還未有那份自信吧?其實現在已經好多了,最少我會有自己的立場,最少,我發覺自己的思想,並不如自己想像般幼稚。

幼稚,成熟,從不是與年齡掛鉤的。遇過二十出頭卻成熟令人佩服,看過三十出頭卻幼稚得可以;我相信愈多的經歷愈能令人變得成熟,或許這就是我從前認為自己很幼稚的緣故吧?這兩三年來經歷多了,朋友認識多了,接觸的新事物也愈來愈多,思路開始不會只從一個方向出發,也開始懂得為自己,為將來打算。

然而,有些人很懂得表面功夫,把表面修飾得很好看,看上去亦很成熟似的,但其思想卻是帶點幼稚。原來假像可以修飾得那麼美,原來事實可以是那麼可笑;你要比便比吧,你也不是第一位看不起我的人,但就是中學生取笑小學生般,還是第一次,且看結果如何?